MPA导师 MPA EDUCATION CENTER

MPA导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湖北大学MPA导师介绍—王 颖

作者: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20:52点击率: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个人简历

    王颖,法学博士。现为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1月被聘为湖北大学行政管理学科“琴园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二、教学情况  

      任教26年来,先后讲授过《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外选举制度比较研究》、《公共政策学》、《人事行政学》、《现代管理学基础》、《应用写作》、《文书学》以及留学生的《汉语写作》等十几门课程。现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和中外政治制度方向的研究。主讲的《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被评为2006年湖北省精品课程、2006年湖北大学精品课程。

 

三、科研情况     

      撰写了专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选举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并先后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行政管理》、《江汉论坛》、《社会主义研究》、《人文杂志》、《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论文《优化我国政府平衡地区差距行为的对策选择》199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评选的《第二届全国行政管理科研成果》二等奖(部级奖);论文《论行政体制中民主与效率的内涵及关系》2000年获中共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武汉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级奖)。主编的《应用写作学新论》获2005年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政府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选举制度研究》在2007年5月获武汉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主持校级课题、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一)著作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选举制度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二)主要学术论文

1.《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社会生态分析》,独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5年第4期, CSSCI收录

2.《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独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4年第6期,CSSCI收录

3.《转型期我国的行政领导权威形态分析》,独撰,《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5年第3期(全文转载);CSSCI收录

4.《地方政府在中部崛起中的角色选择》,独撰,《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05年7月12日。

5.《我党执政理论从何而来?》,独撰,《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04年11月8日。

6.《抗日民主政权选举的政治影响》,独撰,《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05年8月23日。

7.《政策过程理论的多维分析——以广州市“禁摩”政策为例》,第一署名,《中国行政管理》,2008年第12期。CSSCI收录

8.《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政府作为》,第一署名,《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09/12/15

9. 《我国灾后地方政府对口支援模式初探》,第一署名,《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1期, CSSCI收录

10.《试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民主与效率的内涵及其关系》,独撰,《江汉论坛》,1998年第7期,CSSCI收录

11.《浅析美国平衡地区差距中的政府行为》,独撰,《社会主义研究》,1998年第2期,CSSCI收录

12.《论转型期我国司法解释制度的完善》,第一署名,《人文杂志》,1998年第3期,CSSCI收录

13.《平衡模式的选择与我国的行政体制的改革》,独撰,《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199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政治》,1998年第6期;CSSCI收录

14.《优化我国政府平衡地区差距行为对策选择》第一署名,《中国行政管理》,1998年第8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与计划》(全文转载),1998年第10期;CSSCI收录

15.《论政治文明的发展规律》,第一署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16.《浅析政党与选举的关系》,独撰,《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1期。

17.《中部崛起与地方政府制度创新》,第一署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8.《浅析市场质量与政府角色定位》,第一署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19.《应用写作智能训练研究》,第一署名,《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3期。  20.《中西方选举制度的差异分析》,独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21.《浅析西方国家的选举过程与监督》,独撰,《中外教坛》,2004年第6期。

22.《选举制度及相关范畴释义》,独撰,《现代教育研究》,2004年第3期。

23.《论转型期我国行政领导权威的变迁》,独撰,《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0年第6期。

24.《转型期政府角色重新定位的动力系统分析》,独撰,《中外教坛》,2003年第9期。

25.《武汉地区民营企业产权模式比较分析》,第一署名,《现代教育研究》,2003年第12期。

26.《政府创新的动力系统研究》,第一署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27.《行政运行的体制难题:民主与效率的平衡》,独撰,《新世纪的中国行政管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28.《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与政府转变职能》,独撰,《现代企业制度与政府职能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年版。

29.《企业家人才激励方式探析》,第一署名,《当代经济》,1998年第4期。

30.《勾画企业生动的视觉符号——企业标志设计简析》,第一署名,《企业家》,1998年第11期。

31.《匠心独运绘楚韵——评〈楚学文书〉系列丛书的整体装帧设计》,第一署名,《深圳风采周刊》,1997年第38期。

32.《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现实选择》,第一署名,《法制与社会》2006年第6期。

33.《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生态环境》,独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34. 《东中部区域财政支出政策的比较分析》,第一署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  4期。

35.《〈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课程的双主体互动教学研究》,独撰,《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36.《浅析食品安全领域的潜规则及其治理》,第一署名,《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37.《利益集团视角下“新农村”政策执行的对策分析》,第一署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38.《网络监督: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途径》,第一署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三)主编和参编的教材

1.《应用文写作学新论》,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公共关系写作》,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公共关系写作自学辅导及习题解答》,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4.《应用文写作学概论》,副主编,湖北科技出版社1994年版。

5.《中外政治制度比较》,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