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题解答 MPA EDUCATION CENTER

招生问题解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问题解答 > 正文

我院201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问题解答

作者: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20:57点击率:

1、 MPA专业学位与统招研究生获得的研究生毕业证书以及硕士学位是否一样?

答:教育部于2010年第一次在全国开始招收公共管理硕士(MPA双证),今年是全国第四年招收MPA双证班。研究生教育将逐渐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即传统的研究生)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统招研究生获得的学历学位是等价的,只是类型不同。比较而言,专业学位的硕士论文必须结合工作实践来撰写,偏重应用性;统招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理论性较强,偏重学术性。更多有关专业硕士的政策及情况请点击链接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gjjl/cjwt/

2、我如果考上了双证的MPA,是不是要辞去工作,全日制到学校学习呢?

答: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方式不同于传统学术型研究生。由于MPA的报名条件和其他专业硕士学位有所不同,即不招收应届毕业生而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因此,如果您被录取以后,并不需要辞去工作,我们将采取兼读制的方式,即每学期周一至周五不上课,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课。同时实行弹性学分制,修完规定的学分并完成硕士论文即可。

3、看来双证班MPA还不错,但是不知道要有什么条件才能报考呢?2008年毕业的可以考吗?

答:具体条件请看招生简章(点击链接http://mpa.hubu.edu.cn/showzhaosheng.asp?id=56),学历方面要求是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者高职高专毕业后5年。

毕业时间计算至2013年9月1日,即2010年8月之前大学本科毕业或2008年8月之前高职高专毕业都可以报名。学历条件是“毕业”,因此对学士学位并不做要求。

党校学历问题。根据原国家教委《关于转发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重申学校学历不应等同于国民教育学历的复函>的通知》(教学司[1995]101号)规定,党校学历不作为报考研究生的学历依据。

4、如果我要报名,那么要怎样网上报名呢?

答: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阶段。

网上报名日期:2012年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

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中的“网上报名”一栏。要注册一个用户名并记住密码,以后要修改信息等都凭这登录。对于报名过程中“招生单位、报考点或考试方式选择错误怎么办?” “在报名过程中忘记报名号,怎么办?”等技术性问题,请关注该网站的“网报指南”这一栏,就不必打电话来问了。

其中报考时,

“考试方式”这一栏有“全国统考、管理类联考”等项,请选择管理类联考。

“报考类别”这一栏有“定向、委培、自筹”等项,请选择自筹。

“研究方向”这一栏可以任选一项,录取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再做调整。

5、报名时都有哪些是要非常注意的事项呢?

考生身份证、户口本和学历证书(或学生证)上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必须完全一致。如不一致,请在报名之前去相关部门更正,并保存好相关证明备查。

所有报考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能够在学信网上(http://www.chsi.com.cn)查询到本人的学籍或学历信息,并打印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以备用。

学信网上查不到学历的考生必须取得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有国外学历的考生或中外合作办学只获得国外学历的考生,必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方可参加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各项信息,必须与本人的自然信息以及各类学籍学历认证信息完全一致。考生在现场确认时务必认真仔细核对,签字确认以后各项信息均不可更改。如因信息不一致导致不准考或不能录取的后果,责任由考生自负。

网上报名常见填写错误包括:本科毕业误填为本科结业;学历学位证书编号误填为流水号(2001年之后的学历证书编号一般大于等于17位,最长18位);证件号码、证书编号等数字填错;姓名中有生僻字电脑无法正常显示,可用汉语拼音代替;取得学籍学历以后更改过姓名或证件号码,须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更改证明。报名信息、自然信息、认证信息,三者必须完全一致,方可参加入学考试。

各类认证报告在复试资格审核时提交。

6、什么时候现场确认呢?现场确认要到哪里呢?

答:网上报名只是将考生的基本信息提前输入计算机,是现场报名的前提。现场报名时需提供网上报名的编号,还需要办理缴费、照相和确认网上报名信息等手续。

按规定“考生必须到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公告指定的报考点进行确认报名。”

现场确认日期:2012年11月10日至11月14日

现场确认地点:以网上报名规定地点为准。

7、MPA双证考什么科目呢?包括什么内容呢?难度大概有多大呢?去年的分数线是多少呢?

答:考试科目为英语二(100分)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共300分。和传统学术型研究生比较,初试不用考政治,专业课科目也比较少。所以难度不象传统学术型研究生那么难。

英语二是专门针对专业硕士学位而设置的,其考试难度比传统学术型研究生考试(英语一)的难度低。

2012年英语二的国家C数线为36分。但随着专业硕士的进一步发展,估计今年估计分数线会更高。英语是考生最头疼的科目,当然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

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内容包括:数学(75分)、写作(65分)和逻辑(60分)。其中,数学主要为中学的数学内容,写作包括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逻辑共有30道选择题60分。

特别提醒:和单证MPA考试内容完全不同。

8、报考以后要怎样准备复习呢?能不能推荐一下复习策略、复习教材呢?

答:一般应届生备考传统研究生的复习于七月份就开始全身心投入,当然专业硕士考试较之简单,现在离考试的时间已经很短。复习备考时建议要先了解考试和自己的现状的差异,这最直接的办法是去做一下以前的考题。这可能会有点受打击,因为还没复习并不能代表自己的水平。但通过做以前的考题,可以最好的切身感觉到考试的题型及侧重点,也对自己离分数线的差异有一个基本的估计。有了一个基本的摸底后再根据个人的情况制订复习方案。

对于原来不是英语专业或者毕业时间较长且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我们建议英语的目标是保底,定位在55-60分比较合适。复习时应该懂得“有所放弃”对于完形填空之类的题目,每题只有0.5分,分值少,可以不作为复习的重点。而对于阅读理解则要加以足够的重视,每题两分。此外,综合课一般考生上线并不成为问题,但是英语不很突出则应靠综合拉总分。

对于英语基础好的考生,当然应该发挥优势。同时,有些考生英语好,数学就不是很好,逻辑可能也不会太好,那么英语的优势就应该得到体现。

购买教材建议不必太多,毕竟时间很短,不可能看太多的书。教材最好能结合历年考题归类出考试的题型及重难点,这样比较有针对性。(打算参加考前辅导的考生不必自己购买教材,辅导费用已包括教材费用)。

9、能不能先修学分,后面再参加考试呢?

答:这就是所谓的“课程班”。我们目前没有开设课程班,主要基于这样的考虑:先修学分并不能提前拿证,拿证书是以通过入学考试后经一定的时间来计算的,对于先修学分的考生压力会更大,工作上及家庭上压力、还要备考,此外还要“应付”紧张的研究生学业。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压力太大很可能影响学习的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