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MPA EDUCATION CENTER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业发展 > 就业指导 > 正文

转发:培养应用人才 服务社会发展———MPA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纪实

作者: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21:31点击率:

2005年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我校成为省属高校首家MPA专业学位教育点。学校成立MPA教育中心,挂靠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设立了行政管理、地方政府管理等7个专业研究方向。同年5月,我校首届MPA班迎来75名学员。从2005年至今,我校MPA教育中心共培养了300余名学员,其中不少是党政机关在职的公务员。

5年来,MPA教育中心既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适应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又锻炼了教师队伍。学员们在工作中更得心应手,教师们在知识结构上更加丰富,他们都在为湖北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作着贡献。

“顶天”、“立地”培养人才

“湖北大学是一所省属高校,我们主要是为湖北省各级政府和乡镇基层培养实用型、高水平的公共管理人才。”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克明说。

有了明确的定位,人才培养也更有针对性。吴克明形象地将MPA教育中心所采用的两种教育方法比作“顶天”和“立地”:“顶天”意味着通过老师传授理论知识,接触公共管理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立地”则是指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在工作中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面对工作在公共管理和行政管理一线的MPA学员,MPA教育中心将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定为教学的重点。

在实际培养过程中,我们大量地采用案例教学的模式,注重解决公共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危机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和环境保护等。”MPA教育中心主任张传烈老师介绍,“我们也组织学员到工厂、车间、企业、社区和政府等地进行调研,让他们实地接触不同的工作环境。”同时,结合湖北省的社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在教学过程中灌输“两型社会”理念,参与“两型社会”课题的研究都在教学内容之内。“不仅如此,我们要求毕业生们必须结合自己的工作撰写毕业论文,注重对应用能力的培养。”吴克明说。

除了学术学业交流,MPA的学员们也在教师的组织下参与拓展训练等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学员之间的了解,也扩大了他们的人际圈,为今后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优质教学让学员受益


连续四届招生,让我校MPA教育初具规模,现有的单证、双证班丰富了办学层次,为湖北省乃至省外培养了150余名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不少学员毕业后都获得职务晋升,他们在更加广阔的平台上利用所学的知识,施展他们的才华。“我们的MPA教育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学员们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能够马上与他们的基层工作实践相结合。”张传烈说。“如原襄樊市团委书记,经过了MPA的专业学习后工作能力更加出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很快成为了襄樊市某区的区长。还有一名来自孝感的学员还未毕业就被所在单位提拔为处级干部。一名咸宁的学员毕业后参加了全国政府部门选拔处级干部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当选为广东省珠海市某区的副区长。由此可见,在通过了MPA的学习之后,学员们在处理工作和人际关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MPA教育中心还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除了校本部,该中心还在襄樊市和宜昌市先后开设教学点,为当地基层政府就近培养人才。

教师服务社会的热情高涨


作为湖北省政府机构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之一的张传烈说:“与MPA学员交流,也丰富了我们教师的知识结构,增加了我们对公共管理实践的认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投身于湖北的社会经济建设中。”除了张传烈外,MPA教育中心的4位老师被聘为湖北省行政机关能力建设指导专家。

MPA教育中心的教师还经常为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事厅、纪委、国税局等单位做专业知识辅导和各类讲座,将专业知识、科研和社会活动融为一体。吴克明还连续几届受邀对湖北省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检查进行督察。

此外,由MPA教育中心彭惠青老师负责的社区研究中心每年都参与到湖北省政府绩效评估工作之中,李荣娟博士发起组建的博士义工队则活跃在武汉市的各个社区,为湖北省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记者团 孙浩凯 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