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PA EDUCATION CENTER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8:40点击率:

 

各位学员:

为引导我国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PA教指委)将联合举办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为积极组织参加此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我校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

二、参赛方式

参赛队伍数量不限。每支队伍3-5人。队伍中,除MPA在读研究生外,只可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在决赛阶段的现场论辩环节,每队仅可派3人上场比赛

三、赛程赛制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

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初赛采取匿名评选的形式。评委将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选,评选出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32支队伍及案例。

(二)决赛阶段

现场决赛分为两轮比赛:

第一轮为324的比赛。32支队伍随机分为4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里的8支队伍随机分成4对,进行一对一的现场对决。对决形式为两支队伍现场陈述各自在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并进行现场问辩。评委对每支队伍的案例分析水平和现场问辩表现进行打分,每个小组内排名第一的队伍晋级决赛第二轮。

第二轮为四强赛。进入决赛阶段第二轮比赛的参赛队伍,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同一案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例分析,并进行现场展示和问辩。评委对每支队伍的案例分析水平和现场问辩表现分别进行打分,两者加权加总后确定最终名次及奖项归属。

四、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五、大赛流程

(一)报名事项

1.报名时间

       20201130日到202115日。

2.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登录全国MPA教指委网站(www.mpa.org.cn),点击首页案例大赛报名链接。参赛队伍组队成功后,须经所在培养单位管理员审核,审核通过的参赛队伍视为报名成功。

(二)比赛流程

时间

事项

20201130-20210105

报名

20201209-20210111

提交题目、摘要

20210112-0302

提交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

20210112-0305

文本检查

20210309-0323

缴纳评选费

20210305-0409

专家匿名评选

20210424-25

决赛

(三)评选费用

通过文本检查的有效案例队伍,需按照1000/篇的标准缴纳评选费,相关费用由学院负责支付。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案例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最有价值队员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七、具体要求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为便于评选,请将附录放在案例分析报告之后)。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

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鼓励参赛队伍所在培养单位为参赛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支持。

(四)案例重复率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置于同一文档内检测。参赛案例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去除引用部分后),检测结果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八、相关工作安排

学院和MPA教育中心鼓励各位导师及应往届MPA研究生组建团队、积极参与并申报此次案例大赛,为有效推动相关工作,现作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湖北大学MPA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的湖北大学MPA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组委会,由刘文祥院长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此次案例大赛的组织工作。

(二)全员组织动员。原则上每个导师至少组建一支参赛队伍(以在校MPA研究生为主、全日制研究生和往届MPA研究生为辅),结合大赛选题要求、热点问题和研究生的实际工作展开调研和案例资料整理。中心将择机举办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就案例撰写、参赛环节等进行集中培训。

(三)强化工作保障。为保障案例大赛参赛工作的顺利推进,此次案例调研、差旅、采编及评审等相关费用将全部由学院实报实销。

(四)注重工作激励。为有效激励导师及MPA学员积极参与此次案例大赛,学院将分别给予以下奖励(以下均为一次性奖励,不可累加):

1、凡通过本次大赛文本检查的有效案例团队,学院将给予2000元奖励;

2、凡入围大赛决赛的团队,学院将给予5000元奖励;

3、凡获得大赛相关奖项的团队,除按学校、学院现有相关奖励政策认定外,学院将给予1:1配套奖励。

九、联系方式

全国MPA教指委联系人:于建

电话:010-62519150

邮箱:mpa@mpa.org.cn

 

湖北大学MPA教育中心:张老师、李老师

电话:027-88662671

邮箱:mpa@hubu.edu.cn

 

附件:1.案例大赛章程及工作细则

2.案例大赛参赛案例基本结构及排版要求

           3.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

           4.案例大赛报名流程图

           5.案例大赛系统操作手册

           6.案例大赛常见问题解答

 

 

 

湖北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