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MPA EDUCATION CENTER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将启 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考

作者: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09:03点击率:

我国将从投入机制和深化改革两个方面入手,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根本转变。

据介绍, 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着手制定关于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文件。首先是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基本稳定学术学位授予单位和学科总体规模,建 立“有上有下”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考试。同时改革导师评定办法,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 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

根据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自 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同时,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 生。另设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政策实施后,研究生所获资助总体上超过其应缴纳的学费。